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林務局首度推薦106種園藝景觀用臺灣原生植物名錄

【媒體報導】林務局首度推薦106種園藝景觀用臺灣原生植物名錄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0-03-18
  • 點閱 : 4572

 

稿源:2020-03-17/農傳媒/陳儷方

不僅臺灣夜市沒特色,行道樹也是,「臺灣欒樹從臺北到屏東都一樣」,樹木專家看不下去,接受林務局委託,盤點臺灣森林中的原生植物,首批篩選出草本、灌木、藤木、喬木等共106種適合園藝及景觀用的植物種類,推薦種植。林務局長林華慶說,這只是第一批名單,未來還會陸續盤點公開適合景觀種植的臺灣原生森林植物,或是具有經濟價值的蜜源植物推薦。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曾彥學從這些推薦名單中,針對各縣市的地理環境及氣候特色,篩選出適合各個縣市種植的行道樹樹種。曾彥學說,國內種最多的行道樹就是臺灣欒樹,從北種到南,一點特色也沒有,不符合適地適種原則的行道樹,還有管理成本偏高的問題。曾彥學對各縣市提出代表性行道樹種的建議,例如,臺北市要種鐘萼木,這可是北部才有的樹種;新竹市可以種槲櫟,日治時期只在新竹才有;臺中市則可以臺灣梭羅木取代惱人的黑板樹,3月會開白色花,也不會有臭味。

臺灣森林物種多樣性高,但並未獲得善用,林務局107年底委託中興大學盤點臺灣森林中具有園藝、景觀、蜜源及保健等潛力的各類植物,並在國有林區內採種、育苗,希望透過推廣種植臺灣原生的森林植物,以減少使用外來種植物做為景觀或園藝植物的機會。林務局今年植樹月免費贈送的樹苗,厚葉石斑木、瓊崖海棠、鐵色等,就是首次選用了原生樹種做為綠美化的苗木。

106種推薦適用於園藝、景觀的原生植物名單,包括:臺灣假黃楊、苗栗紫金牛、天料木,除了各具不同特色、外型美觀,且多有耐陰、耐旱等特質,適合用於盆栽、庭園、都市綠美化等。例如,鐵色有鈍圓的鐮刀狀葉子,成串的紅色果實也是熱門花材,耐旱又抗風,適合栽植於海岸地區;瓊崖海棠枝葉濃密、樹形優美,非常適合作為行道樹和庭園景觀;苗栗紫金牛耐陰性強,葉背紫色、葉緣微呈波浪狀、果紅色,是極佳的室內植栽;森氏紅淡比及野鴉椿則具有亮麗花果、豐富蜜源,還可提供鳥類及蜂蝶採食,適宜都市綠化。

推廣種植臺灣原生森林植物做為園藝、景觀應用最快速的方式,就是與需要種植景觀植物的業者合作,林務局17日與業界代表及公、協會團體簽署合備忘錄,讓業者在選用植物時可以考慮林務局推薦的種類。同時,林務局也會將名單函送給公共工程委員會、營建署,以增補公共工程常用植栽手冊內的原生植物名錄;也會函送給常有植栽工程需求的政府機關,做為景觀植栽工程發包的參考。

 

森氏紅淡比是曾彥學推薦可種植於臺北市的行道樹,是臺灣特有種。

森氏紅淡比是曾彥學推薦可種植於臺北市的行道樹,是臺灣特有種。

林務局與業界代表簽署備忘錄,共同推動臺灣森林植物做為園藝、景觀應用。

林務局與業界代表簽署備忘錄,共同推動臺灣森林植物做為園藝、景觀應用。

適合做為中部地區行道樹的臺灣原生植物。

適合做為中部地區行道樹的臺灣原生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