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中興百年】全方位農業科技研究 興大農資學院是下一個百年的領頭羊 

【中興百年】全方位農業科技研究 興大農資學院是下一個百年的領頭羊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9-11-07
  • 點閱 : 4127

百年學府國立中興大學培育英才,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是興大規模最大、最古老的學院,執全國農學院牛耳,守護全臺農業、動植物健康生產與食安,領航國際農業生技研發、合作與智慧農業發展,全方位、一條龍育才,繼往開來,奠定創新、突破、永續的里程碑。

樺欣機械以農業機械為基礎 打造智慧生產王國 展現興大農資學院人才輩出

這一天,農資學院傑出校友、樺欣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莊嘉郁回母校致賀晉級百年殿堂,與農資學院詹富智院長相見歡,樺欣是精密塗佈機械製造廠商,專精於光學薄膜、汽車航太、建築、工業膠帶、醫療器材、紡織染整各領域的塗佈、乾燥及貼合技術,為3M等國際集團提供最先進的客製化設備,產品行銷三十多國,領先業界,回憶當年就讀農教系(現為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農業機械組:「師資優異,在全國無出其右,啟發我人生關鍵課題:從農機入手創業,製造救國,幫助農業界升級,足以達到兼善理想。」

由於成為全球科技業界龍頭3M的最佳供應鏈夥伴,樺欣早早就跟隨3M追求工業4.0的腳步,全面打造智慧科技設備,做到遠端同步聯網。機械工業是臺灣重要的兆元產業,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政策」,興大樣樣都擁有含金量,尤其智慧機械、新農業兩大產業格外突顯優勢,從工業延伸到農業4.0,興大崛起於全球智慧農工工程、守護環保食安巨人舞臺,正可掌握契機,因而樺欣也將擴大與農資學院的產學合作案,同行於趨勢之先。

 

頂尖農業生物科技研發 結合智慧產業技術 深化多元國際人才培育

在這偌大的優質學習環境校園,農資學院百年來持續不懈努力著,積極貢獻與帶動,臺灣農業真正的問題與需求因為有了導師帶路,逐一解決核心難題,學院也攜手像是莊嘉郁這般優秀且關懷母校的十六萬名校友大軍,產學合作,充實智慧農業科技人才庫,後繼有人,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詹富智院長表示,農資學院擁有農業生產科技、環境資源保育及農產經營管理等堅強師資陣容,培育多元跨域人才,學術與實務能量與時俱進,在智慧農業、自然資源保育、微生物植保產品及生技工程等研發成果均相當亮眼。中外矚目,學院建構最完整的產業人才培育園地,培養多角化、深具國際移動力的現代農業科技人才,個個具有領導力、影響力,熱力十足地在國際舞臺上綻放光芒。 

詹富智強調,二○一八年農資學院為教育部「動植物農業產業創新人才培育計畫」,建置最頂級的專業教師團隊,開設「智慧農業畜養殖系統技術」及「智能綠金農場課程」,培育人才,因應未來農業產業智慧生產及數位服務所需;再者,明年即將成立的「智慧農業研究中心」,匯整農、生、理、工、管院各擅專長的師資,老中青傳承形塑典範,舉凡田間感測、無人機、防範極端氣候預警設備等等應用,都能迅速展現智慧農業跨域教學與研究成果,孵化劃時代的國際青年。

 

與國際名校合作提升研發能量 攜手傑出校友躍進農業新里程

培才是農資學院第一要務,詹富智指出,學院與美國猶他州立大學、德拉瓦大學等名校簽訂雙聯學位,同時積極與國外卓越大學合作,比如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合作設立「NCHU-UCD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提高臺灣學術機構的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吸引國際一流人才長期進駐,與德州農工大學建置joint-hub合作,辦理農業高峰論壇,促進師生交流,提升研發量能;此外,與日本京都大學、東京農大以及新南向國家的大學都建立長期的實驗室技術訓練、研究合作模式,國際合作全面化,是全面化科技農業人才培育的搖籃,更進一步投入解決農產業問題,善盡世界公民責任。

立足臺灣,放眼世界,興大農資學院邁進稱霸國際願景,詹富智擘畫,成就「農業生技研發國際頂尖」,規劃目標尚有:培養專才的「智慧農業發展推手」、首創全國植物教學醫院協助農民的「動物及植物健康生產堡壘」、設有全國唯一安全認證及檢測中心的「食品安全守護者」、率先常態辦理有機農業市集的「全臺農業服務者」。

臺灣是ICT電資通大國,面對智慧農業技術發展趨勢,以農立校的興大全方位農業科技研究在全臺農學領域獨佔鰲頭,現今農資學院更跨學院領域,結合AI人工智慧,成為全球農業研發的重鎮,展望下一個百年的農科專擅勝場,領頭羊非興大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