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火金姑追愛路線 新化林場螢光浪漫

火金姑追愛路線 新化林場螢光浪漫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9-04-15
  • 點閱 : 2703

 

稿源:2019-04-13/自由時報/吳俊鋒、楊金城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自行復育火金姑有成,二○一九賞螢季活動昨晚正式起跑,由於品種不同,求偶時發光的頻率較長,在鏡頭下,閃爍的亮點會串連出流動的軌跡,猶如在夜空裡寫字,相當特別,呈現浪漫的「追愛路線」。

場長吳佾鴻表示,邀請學界生態調查後,現有的火金姑分三種,以黃緣螢最多、佔了逾六成,其餘則是黑翅螢與條背螢,集中於濕地保護區內,透過專業老師的導覽,沿著步道就可欣賞到夜光精靈成群飛舞的美麗蹤影。

吳佾鴻說,與其他火金姑的發光頻率不同,黃緣螢每次的閃爍時間較久,在相機長曝之下,會構築出流動的軌跡,由於是在求偶,因此又有「追愛路線」的趣稱,別具浪漫。

另,開春後,天氣穩定又熱,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跟著熱鬧起來,目前園區內的水雉已有三分之一完成換羽,「一妻多夫」制的母水雉開始佔地盤築巢,繁殖期比往年提早一個月。

 

黃緣螢因發光頻率的關係,透過鏡頭長曝,會形成流動軌跡。(記者吳俊鋒攝)

黃緣螢因發光頻率的關係,透過鏡頭長曝,會形成流動軌跡。(記者吳俊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