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公關組】水蠆生活在陸地上? 興大團隊首次發現臺灣半陸生水蠆

【公關組】水蠆生活在陸地上? 興大團隊首次發現臺灣半陸生水蠆

  • 分類 :
  • 日期 : 2021-07-21
  • 點閱 : 2163

 

由國立中興大學、臺北市立動物園與薇閣中學田園教學中心聯合研究團隊本(7)月於國際期刊 「國際蜻蛉學」(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donatology) 發表關於半陸生水蠆的論文,為國內首次發現水蠆也能在陸上行走、獵食等特殊行為。

蜻蜓小時候稱為水蠆,大多都生活在如湖泊或溪流等水域環境中,是水棲昆蟲重要的一員。水蠆是水中常見的掠食者,會捕食孑孓、蝌蚪、小魚等生物;經過一段時間的成長後,才會爬出水面羽化為能在空中飛翔的蜻蜓。

論文第一作者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大三生胡芳碩表示:「大多數的水蠆只能生活在水中,水蠆能夠在陸地上長時間活動相當罕見,在國外也只有極少數的案例,這次我們首度在臺灣發現微刺晏蜓的水蠆,更記錄到這種水蠆在陸地上特殊的生活方式,揭開了水蠆也能在陸上活動的可能性」。

胡芳碩進一步說明:「會發現微刺晏蜓水蠆完全是個意外!當時我在山坡上的小流水旁翻石頭、尋找隱翅蟲,沒想到竟然翻到了水蠆,想都沒想到會在陸上發現水蠆;後來再進一步調查發現,白天時比較小的水蠆會在苔蘚上面行走,而晚上也曾看到比較大型的水蠆懸吊在葉子下方;在實驗室飼養時發現牠們很少下水,甚至會在陸上捕食,這些都大大顛覆了我們對於水蠆一定住在水裡的印象。」

微刺晏蜓是行蹤隱密的蜻蜓,在臺灣主要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原始林,成蟲喜好在瀑布區活動,與他們水蠆的棲息環境有很大的不同。蜻蜓是水域環境調查中相當重要的生物指標,不同種類的蜻蜓棲息在不同的環境,能夠反映出水域環境的狀況;本次研究針對微刺晏蜓水蠆的外部形態與生物學進行詳盡的描述,並更新了臺灣的晏蜓科屬級水蠆辨識方式,對於未來水域環境的生態調查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胡芳碩為興大特殊選才管道入學學生,三年來在昆蟲研究領域優異表現,與國內外專家學者發表15篇國際論文,包含萊佛士動物學公報 《Raffles Bulletin of Zoology》、歐洲分類學 《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動物分類 《Zootaxa》等,並擔任臺灣研蟲誌主編、泛科學科學新聞網專欄作者,時常將自己的研究轉化成科普文介紹給社會大眾。

全文連結: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53192159_Description_of_the_final_instar_larva_of_Cephalaeschna_risi_Asahina_1981_with_notes_on_its_semi-terrestrial_lifestyle_Odonata_Aeshnidae

 

小型的微刺晏蜓水蠆在苔蘚上行走。(圖胡芳碩提供)

小型的微刺晏蜓水蠆在苔蘚上行走。(圖胡芳碩提供)

微刺晏蜓水蠆在陸上獵食。(圖胡芳碩提供)

微刺晏蜓水蠆在陸上獵食。(圖胡芳碩提供)

論文第一作者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大三生胡芳碩至今已發表過15篇論文。(圖胡芳碩提供)

論文第一作者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大三生胡芳碩至今已發表過15篇論文。(圖胡芳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