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科技部萌芽計畫10年有成 低升糖水稻吸睛

【媒體報導】科技部萌芽計畫10年有成 低升糖水稻吸睛

  • 分類 :
  • 日期 : 2020-09-09
  • 點閱 : 2325

 

稿源:2020-9-9/中央廣播/楊文君

科技部今天(9日)舉行萌芽計畫10週年記者會,邀請多個萌芽團隊展示成果。其中,中興大學農藝系王強生教授團隊投入開發低升糖水稻品種,吃飯也能減少攝取糖分,即將進行商業化契作,相當吸睛。

科技部自2010年起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至今已有超過73家以學術前瞻科技成立的新創公司,累計吸引超過25億民間資金投入。科技部9日舉行萌芽計畫10週年記者會,邀請多個萌芽團隊展示成果,技術領域涵蓋奈米材料、精準醫療、農業、半導體、甚至到太空元件。

其中,中興大學農藝系王強生教授團隊歷時超過30年,投入開發低升糖水稻品種,有助於血糖控制與減重。王強生說:『(原音)有些人吃米是細嚼慢嚥、有些狼吞虎嚥,所以變異比較大一點,但是可以降低20%到30%的糖,有糖尿病的人血糖就不會飆。』

此外,臺灣大學光電所黃升龍教授開發出領先全球的光學關鍵元件與技術,可以在不傷害組織的情況下,更清楚的看到細胞等級的人體生理組織結構,是全球最高解析度立體影像,可提供皮膚科醫師、病理科醫師一系列的組織與細胞掃描工具,已順利於今年9月3日取得FDA正式進軍國際。

科技部長吳政忠致詞時指出,2007年前當時國科會主委是前副總統陳建仁,他們兩人邀請中研院王佑曾院士主持「臺灣學術里程與科技前瞻」計畫,2011年科技部接續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迄今10年的時間,不斷協助實驗室科研成果走向市場,孵化潛力新創團隊。

 

中興大學農藝系王強生教授團隊歷時超過30年,投入開發低升糖水稻品種,提供血糖控制與減重族群的稻米新選擇。(楊文君攝)

中興大學農藝系王強生教授團隊歷時超過30年,投入開發低升糖水稻品種,提供血糖控制與減重族群的稻米新選擇。(楊文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