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機器曬花生 不用看老天爺臉色

【媒體報導】機器曬花生 不用看老天爺臉色

  • 分類 :
  • 日期 : 2019-12-06
  • 點閱 : 5119

 

機器曬花生 不用看老天爺臉色

稿源:2019-12-05/自由時報/林國賢

農民吳三喜研發二階段「循環式落花生莢果乾燥機」,配合中興大學雷鵬魁教授開發的二階段乾燥模式,可在三十二小時內將花生含水率降至十%以下貯藏,農民曬花生不必再看老天爺臉色;另外,土庫鎮農會已申請設置全國首座落花生乾燥中心,嘉惠農友。

二階段烘乾 含水率十%以下

吳三喜說,三合院、曬穀場減少,農民被迫在馬路上曬花生,不僅要小心看顧,有農民為爭搶場地發生爭執,還要擔心發生車禍事故。

吳三喜指出,他自己曾種植十多公頃花生,曾發生機車輾壓花生跌倒事故,還好騎士沒有大礙,不然整季收成花生賣出去還不夠賠償,讓他決心研發落花生烘乾機,與中興大學雷鵬魁教授合作,成功結合他開發乾燥機械及二段式乾燥模式,解決花生烘乾問題。

雷鵬魁表示,這套花生二階段烘乾作業,第一階段帶莢花生經過廿至廿四小時乾燥,含水率可從四十%降至十八%,然後脫殼產出花生仁;第二階段乾燥,花生仁經六至八小時乾燥,含水量再降至九%左右即可貯藏。

可以降低黃麴毒素產生問題

雷鵬魁說,花生乾燥機研發除可減少農民找不到地曬花生,且可降低黃麴毒素產生問題,減輕農民負擔,增加消費者安全保障。

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表示,雲林縣花生種植面積一萬五千多公頃,佔全國種植面積七成四,以往春季收作約需日曬四至五天、秋作需八至十天,若遇下雨會延長時間並影響花生品質,有這套乾燥系統,三十二小時即可完成乾燥,大幅提升花生產業效率,農民不必再擔心無處曬花生。

土庫農會申設乾燥中心 全國首座

黃萬聽指出,農會也已申請設置全國第一座花生乾燥中心,未來能夠提升整個花生產業的貯存效能,讓農民無後顧之憂。
 


世界首台 花生烘乾機問世

稿源:2019-12-05/中國時報/許素惠

獨步全球!雲林土庫鎮農會和中興大學等合作,研發出世界首台花生烘乾機,原型機一次可烘2公噸,32小時就能把含水率40%的帶殼花生,烘乾脫殼並二次烘乾到含水量只有9%的花生仁,代烘價每公斤6至7元,烘乾後的花生仁真空包裝冷藏保存3年不變質,品質更安全。

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指出,花生採收後得靠日曬4至5天才乾燥,但目前卻面臨場地難找、人力缺乏又有潛在黃麴毒素的食安危險,日曬也時常引起交通糾紛,曾有農民把一般道路當曬場曬花生,行經的機車騎士輾到花生摔車受傷,因而擔負賠償責任,在在讓農民苦惱。

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教授雷鵬魁和業者吳三喜攜手,結合土庫鎮農會經過2年研究與測試,二段式花生仁烘乾機終於問世。

吳三喜指出,該烘乾機採直立式,占用空間不大,目前是初步的原型機,一次可烘2公噸,除了去土、過濾太小等不良品,到烘乾、脫殼後二次烘乾為花生仁,只要32小時,大大節省乾燥時間。

雷鵬魁表示,該烘乾機第一階段將帶殼花生從含水率40%烘乾到18%,耗時24小時;第二階段烘乾到9%,並已脫殼為花生仁,需耗時8小時,全程自動化控制,分級真空包裝,完成後就是高品質的花生仁,冷藏保存時間可達3年,風味不變,也不會產生黃麴毒素。

吳三喜、雷鵬魁說,目前原型機造價約80萬元,未來如果量產造價可望下修;如果代烘,每公斤約6、7元,若同樣的量,以人工曝曬,要比烘乾機烘乾成本貴近1倍。
 


首部花生烘乾機問世 可防黃粷毒素安全又方便

稿源:2019-12-04/聯合報/蔡維斌

土庫農民吳三喜花了6年研發花生烘乾機,一次次失敗不氣餒,與中興大學教授雷鵬魁合作多次改良,終讓世界第1部花生烘乾機問世,從去土到篩檢、烘乾一次到位,省去耗時費力的人工曝曬,讓含水率降至8%可保存長達3年不會有黃粷毒素之虞,安全又便利,是國內花生農機重大突破。

農糧署和土庫農會今天召開「循環式落花生莢果乾燥機」發表會,強調這套通過農驗所性能測試的烘乾系統,可在32小時內將花生含水率降至10%以下,農民曬花生不必再看老天爺臉色,土庫鎮農會也將申請設置全國首座落花生乾燥中心,讓花生採收進入全機械化時代。

「一次大雨或車禍讓花生攏去了了!」吳三喜說,花生採收完農忙才開始,農民都在馬路曬花生,不僅日夜守候看顧,深怕暴雨突來,更擔心車禍事故,6年前他曬花生機車路過摔倒,所有花生賣了也不夠賠,於是深諳農機的他開始潛心研發花生乾燥機。

吳三喜說,雷教授協助下經多次改良,烘乾機每次可處理2公噸花生,收成的花生直接倒入,從去土、篩檢到烘乾約24小時同步完成,含水率從40%降至18%,再經脫殼機讓花生仁進入第2階段烘乾6至8小時含水量可降至8%,可久藏確保花生品質。

雷鵬魁也說,烘乾機讓農民不必再受曬花生之苦,烘好的花生仁可保存長達3年,也不必擔心黃麴毒素風險,食安更保障。

吳三喜說,烘乾機最困難是因花生大小不一,要讓不均勻的花生能在機器中上下滾動,烘得均勻且保留土豆香才是最困難,人工曬花生成本1小時150元,烘乾機每小時只約需80元,減輕成本負擔是一大喜訊。

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說,雲林是國內花生主產地,種植面積達1萬5000多公頃,烘乾機問世大幅提升效能,是國內也是世界花生進入全自動化的重大突破,農會已申請設置全國首座花生乾燥中心,嘉惠農民。

 

二階段花生乾燥機三十二小時即可完成乾燥。(記者林國賢攝)

二階段花生乾燥機三十二小時即可完成乾燥。(記者林國賢攝)

土庫農會示範二階段花生烘乾,可大幅提高花生收貯效率。(記者林國賢攝)

土庫農會示範二階段花生烘乾,可大幅提高花生收貯效率。(記者林國賢攝)

世界第一部花生烘乾機經六年研發成功問世,發表會現場試烘,對國內花生全自動化帶來動大突破。記者蔡維斌/攝影

世界第一部花生烘乾機經六年研發成功問世,發表會現場試烘,對國內花生全自動化帶來動大突破。記者蔡維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