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教育部生技創新創業獎 興大榮獲一銀二銅

教育部生技創新創業獎 興大榮獲一銀二銅

  • 分類 :
  • 日期 : 2017-12-19
  • 點閱 : 2947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教育部「2017生技創新創業獎」12月15日舉辦頒獎典禮,今年中興大學在農業生技與醫藥生技兩組別中,共有六團隊參與競賽,榮獲一銀二銅與一項最受歡迎獎的佳績。

教育部推動「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已邁入第四年,此次競賽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教育部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國立中興大學)執行,集結農業生技及醫藥生技兩領域,橫跨16所推動中心、歷經二階段培訓,推選出40組優秀團隊,進行創意激盪。

興大農業生技推動中心與醫藥生技推動中心今年各推派三組團隊參與競賽,農業生技組為農生精釀啤酒、智耕生技與ProBD團隊,醫藥生技組為創奇、AIcare、C醫O。

「農生精釀啤酒」團隊以「多樣化風味的精釀啤酒產品-以茶葉啤酒為例」獲得銀獎;「智耕生技」團隊以「腎食堂-低鉀蔬菜之開發與應用」獲得銅獎,並獲得海報評選之最佳人氣獎。

「農生精釀啤酒」由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蔡慶修教授指導,團隊成員由生物科技學研究所碩、博士生組成。蔡教授擁有良好的啤酒釀造技術,為了讓精釀啤酒兼具在地化特色,該團隊在蔡老師帶領下,研發Lagers類型的茶葉精釀啤酒,目前研發金萱、凍頂烏龍、紅玉、東方美人等口味,團隊能降低茶葉精釀啤酒中的苦澀,並且有效保留茶葉的清香,同時強化精釀啤酒的多層次口感的工藝。

「智耕生技」由植物病理學系黃姿碧副教授指導,團隊成員由醫藥、植醫、食品及企管等領域人才組成。台灣腎臟病患者眾多,高血鉀症為常見併發症,飲食控制不易且造成生活不便,智耕生技利用植物益生菌和獨特營養調控技術成功栽培出低鉀含量蔬菜,在完善的市場調查分析和行銷策略規劃下極具競爭優勢及獲利潛力,此團隊即將進行商品的試量產,上市後必定可以解決腎臟病患者的困境。

「創奇」榮獲醫藥A組銅牌,其產品「好知悉」利用硬體感測技術提供即時測量功能,用於輔佐膝關節手術病人術後復健,以避免二次手術發生,提供患者即時照護並解決其生活的不適性。

「C醫O」榮獲最受歡迎獎,產品「照護好幫手」關切照護者的需求,以易攜帶、操作方便及收納容易為號召,提供失能者易於翻身之裝置,顧及照護者因翻身所造成的職業傷害。

興大醫藥生技推動中心所培育之參賽團隊,強調跨領域人才的組成,每組涵蓋硬體設備、軟體開發、醫療工程、國際貿易、平面設計等人才,經由課程受訓與輔導,透過眾人共同發想,設計出創業產品並進行雛形開發。

 

全體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農業生技組合影

農業生技組合影

醫藥生技組合影

醫藥生技組合影